close


蘋果日報.jpg

《隔壁親家》威力加演台北場後,有一位小朋友曾逸凡,在她的個人部落格上發表文章,投稿給《蘋果日報》童言誌版上,她寫下看完《隔壁親家》後對她產生的感動與影響,內容真切感人,看見這篇文章,也讓「音樂時代劇場」全體劇組同仁十分興奮、感動,和各位朋友分享。  

原文網址:http://tw.nextmedia.com/subapple/article/art_id/33339303/IssueID/20110424 

看舞台劇《隔壁親家》 笑中帶淚 思考人生

2011年 04月24日 Array 我們所見所聞都會內化成為自我的一部分,包括人生觀和態度。新生國小6年級的曾逸凡,和媽媽看完精采的舞台劇《隔壁親家》後,因故事內容而對友情、競爭、忌妒,這些人生課題有了一番新的體認。若說是「寓教於樂」有些八股,但整齣戲確實讓她在生命中種下了一顆美好的種子,有機會結成寬大、體貼的果實。

文╱曾逸凡 照片╱曾逸凡提供 (摘自蘋果日報)


今天,我和媽媽到國父紀念館看鄉土舞台劇《隔壁親家》,這齣戲的演員都很有名,像兩個男主角,一個是現在演電視《夜市人生》的大明星澎恰恰,另一個則是知名主持人許效舜,還有許多演過舞台劇、連續劇等名演員。要進去時,只覺得有很多名演員,並不了解劇情,所以沒有抱著特別期待的心情。走進場,我被全滿的座位給嚇到了,看來這齣戲的來頭不小。我和媽媽坐了下來,翻閱著手上的簡介,等待著節目的開始……


忌妒使人仇恨
這個故事敘述從小在鄉下一起長大的石龍仔和粗皮仔,本來約定要結成親家,但因為粗皮仔的女兒生病瞎掉一隻眼,所以石龍仔就毀約,不讓自己的兒子跟粗皮仔的女兒結婚。事後,他們又經歷了許多友情的考驗,像是原本經濟情況不好的粗皮仔,因為3個女兒都嫁入豪門,所以愈來愈有錢,讓石龍仔非常忌妒。他們之間那條友誼的線,就這樣被磨呀磨,磨呀磨,終於承受不住,斷了。
在許多的小情節,我都落下了眼淚。石龍仔小時候送了粗皮仔一張畫,他說等他長大變得很有名後,粗皮仔拿畫去賣一定會賺很多錢,就可以蓋房子了。但是他們長大後,卻從莫逆之交變成了冤仇人,令人十分感慨現實是多麼的殘酷呀!看到別人好,自己也會想要好,就會產生忌妒心,而忌妒心,常常是拆散朋友的可怕敵人。
童年,是人生中最幸福,最輕鬆的時期,不僅是因為不用賺錢,而是我們的世界很單純,不需要去跟別人搶、跟別人爭,在我們這個小小的世界裡,大家都是朋友。但是,長大後,我們要面對工作、金錢等等的挑戰和問題,總會自然而然的開始和別人比較。古人說:「一山還有一山高」,你這天贏了,總有一天你又會遇到比你更強的人,所謂「人比人,氣死人」,這樣比到最後,有什麼意義?

劇裡有一首歌《天公伯,我問你》,這首歌是石龍仔和粗皮仔兩人分別唱的,都是在問老天爺為什麼那麼不公平?我覺得他們兩人都有不幸的地方,但也有幸福的地方,因為他們擁有對方夢寐以求的東西。如果他們兩個和解了,那麼粗皮仔就會得到自己想要的,石龍仔也會有自己需要的,朋友間互相幫忙,應該很好呀!但是,他們卻因為彼此的恩恩怨怨,吵了大半輩子。


結局讓人省思
這部戲有許多令人感動落淚的時刻,但也有讓人捧腹大笑的情節,有時候剛剛哭完,隨即又大笑起來,真是令人感到驚奇!它的結局溫暖美滿,至於是什麼,就要請大家自己去看囉!看完這場戲,不是眼淚流完、大笑過後就算了;我學會了怎麼做人,俗話說:「退一步,海闊天空」只要心胸寬大一些,多體諒別人,也許你會得到更多。我也學到了一些道理,人一生的成就只是表面的,你賺再多的錢,也買不回來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